close

35800788_10155580021618317_3654689188013408256_n.jpg

 

「如果再活一次,你最想看到誰?」

妳如同月亮般死去,
又再度重生──眼前的七歲女孩是我死去的孩子嗎?
三名男子與一名少女的三十多年的人生,
過去的日子交疊在一起,層層交織。
如此坎坷的愛的軌跡啊!
漂泊的靈魂的故事迎接令人戰慄、落淚與震驚的結尾。……

★直木獎得獎作品!


在困惑和戰慄的盡頭,終將瞭解到什麼是命運的愛。
這個女孩,
如今是我死去的女兒?
還是我死去的妻子?
抑或是我死去的戀人?
如果不是,
那她到底是誰?
如果曾經遭遇危及生命的事,就可以轉世。
像月亮一樣,月缺終有月圓時——。
然後,再次出現在你的面前。……

 

【作者介紹】
佐藤正午 
一九五五年八月二十五日,出生於長崎縣佐世保市。
北海道大學文學院肄業。一九八三年,以《永遠的1/2》獲得第七屆昴文學獎。二〇一五年,以《鴿子擊退法》獲得第六屆山田風太郎獎。
二〇一七年,以本著獲得一五七屆直木獎。
另著有《5》、《個人身世》、《Under Report/Blue》、《小說家的四季》、《小說的閱讀和書寫》。

 

 

在讀完這整本作品後,我仍不知要把這部作品定位成什麼樣的類型,是推理小說,還是奇幻小說,但不得不說的是,這本作品的確非常出色,劇情相當精采,一進入到書中的世界,就有些捨不得將書中的書稿放下。

        故事的一開始以主人翁小山內堅與一對母女的對談展開,而對話的過程中有些許讓人感到有些違和、不對勁,但卻又不知道這種違和感從何而來的,女孩對著小內山說出:「我以前看你吃過,我們一家人還一起吃過。」從這時開始心中的不安越發強烈,隨著作者的文字,將其帶入這樣的世界裡。

        故事中圍繞著名為「琉璃」的四位少女,以及三位男子,身分各有不同,琉璃之於小山內堅是女兒,琉璃之於三角是為情人,琉璃之於正木龍之介是妻子,一次次的視角交替,我開始有些了解整個故事的中心目的。

        故事中的角色相當的多,但作者將其把每位角色都梳理得相當有條理,並不會在閱讀中產生混亂,我想這也是作者極具心思的地方。

我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輪迴的觀念,但這本作品確確實實的繞著輪迴敘述著故事,在小內山與母女的對談中,開始講述了小內山的過去,小山內琉璃,是小山內與妻子之女,但隨著琉璃越長大,妻子稍卻越覺得不對勁,一名七歲的女兒會唱逾二十年前的老歌,認得舊式的打火機,並將自己的布娃娃取名為小哲,但其探查下卻發現女兒的身邊並沒有一個人名為小哲,而這樣這個名字是如何滲入到小內山琉璃的世界呢?

        之後視角轉換到三角哲彥身上,與他相識的女子正木琉璃,以及正木龍之介身上,最後又回到了綠坂琉璃身上,其實這倒真的有玄學的意味,但如果曾經的戀人死去後,在轉世回到你的身邊,就某些意義上是有些執著卻帶有些浪漫的。

        而於正木琉璃這一世,她對了三角說過:「也許原本死亡就是會重生,然後轉世變成另一個人,我會像月亮一樣死去,然後轉世。」

        當所有角色都出現後,作者也在最後的部分為部分仍有些迷糊的讀者,做了一次劇情的完整梳理,讓更多的讀者能更完整的理解整本作品的劇情。

        在劇情的最後說的最後一句話:「琉璃,我一直在等妳。」也深深的感動我,是如何的執著能不斷不斷的跨越時間,來到所愛的人面前?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最後需要感謝皇冠集團以及金石堂網路書店提供試讀機會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uc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